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

花中君子


昨天,到植物园内的国家胡姬花园一游,发现花园内的游客以来自中国的居多,女士们纷纷在兰花丛中抢着拍照,与花争艳。

这花,从小就认识她,有时叫她Orchid,有时叫她胡姬,而在东南亚以外的国家,她有一个比较高雅的名字,兰花。

在汉语拼音还未实行前,从一个人的英文名字,我们可以大约猜出他是什么籍贯的人。比如姓陈,广东人是Chan,福建人用Tan;如果姓吴,广东人是Ng,福建人用Goh;不过当我们看到有人姓Ng时,不要以为他是姓吴的广东人,因为他也可能是姓黄的福建人。

胡姬,是音译自她的英文名字Orchid。一直都很纳闷,胡姬和Orchid根本念起来不同音,后来用不同的方言来念,才发现原来胡姬是福建花。

梅兰竹菊,被誉为花中四君子。当年张学良在台湾被蒋介石软禁期间,长期养兰赏兰,写了一首咏兰诗:

芳名誉四海,落户到万家。
叶立含正气,花妍不浮花。
常绿斗严寒,含笑度盛夏。
花中真君子,风姿寄高雅。

后来,看到有报导说有一些人喜欢“炒兰”,看到炒兰这两个字,你们不要傻到以为是把兰花当芥兰花炒来吃,那是炒股票的“炒”。自从有了炒兰活动之后,一些比较珍贵稀有的兰花品种的价格,就好像股票一样,在一片“兰海”之中,有时大起有时大落。兰花,炒兰一族管她叫绿色股票。

6 评论:

匿名 楼: 说...

on leave 一个礼拜,带回的手信是满室的花,花草心心相吸吗?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大家好!

休假回来,就如过兄所说,满脸春风,草比花艳,充满电力。

匿名 楼: 说...

I do not like orchid at al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