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

失眠的夜


友来电,问有何妙方可治失眠。

说了多种方法,她说试过一律无效。问失眠原因,原来,她喜欢上一个人,从暗恋到大胆告白,得知妹有情来郎无意,于是继续在想着他的黑夜,想着他的容颜,然后反反复复孤枕难眠。

告诉她,这种症状,要找心药来医,我没有办法。

一次和一位年长的香港友人聊天,谈起他在多年前亚洲金融风暴之时,生意受到牵连,一度频临破产边沿。在非常关键的那几天,他太太几乎天天吃不下睡不着,从夜里流泪到天明,却发现老伴一如往日,好像无事发生那样倒头一觉睡到天亮,于是气问:你到底还有没有知觉的你?年长友人从容回答:如果妳保证不吃不睡可以解决问题,今晚我就陪妳哭到天明。

万人皆睡我独醒的滋味,我也尝过。有时是为了赶工,曾经是因为思念某人。

歌都有唱,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,如影随形无声又无息,出没在心里,尤其在深夜里。

年轻时的思念,喜欢很重很重的,在深夜里,把思念的点滴一件一件的从心中掏出来,好像摆地摊那样放满一屋,以作为当晚思念的呈堂证物。偶尔,只拿一两件摆在窗前,借来月光逐件抚摸。多数时候,直接放在床上。摊在床上的思念通常是有伤痕的,不敢把它搬得太远,怕一不小心,碎了一地。若干年前的创伤,其实伤口早已风干,此时把玩在手中,想起刻骨铭心这四个字组成的壮烈名词,不禁感动得再次落下两行热泪。

步入中年,对于过去的很多人很多事,早已经打包密封,存放在心底最深处。因为没有时间和闲情在事后打扫满地灰尘,于是已经很少把陈年记忆从心底深处挖出来玩赏。过往云烟,当然偶有思念,但,喜欢轻轻就好。

我和新怡一样,当思念一个人时,喜欢喝啤酒,一个人。牌子,随意。

你们呢?
晚上睡得可好?
偶尔还有没有思念谁?

23 评论: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~思念妳有没有思念我

何止呢,还梦到,blur blur的青色影子~
口可口可~

楼: 笔心 说...

哈哈~~
看来我们还是梦中思念的好,不然,正如过兄说地,见了面会变成紫青色~ ^^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有没有看新闻,虚拟空间的思念,也会成为杀手~

楼: Qian Zimin 说...

嗯,其实,你的朋友需要的是一个倾诉的对象。要是我有幸成为你朋友的对象,我保证你朋友吃得饱睡得香。

匿名 楼: 说...

最近思念来袭,
承诺不再打扰,
独自反复折腾至天亮...

思念你
你却浑然不知

真是
自讨苦吃
却又
心甘情愿...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海峡医师,这种症状的一般倾诉时间是在深夜时分心门打开之时,你,行吗?

满天星,自讨苦吃却又心甘情愿...呵呵,多数人年轻时都尝过这样的滋味吧,爱是渐悟~

匿名 楼: 说...

草姐你怎么换了窝了,不过布置的都挺淡雅的
我是西逝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致:丘妈妈,

看到这么多博友和粉丝要求妳不要关博,真替你感到开心。写文章是妳的最爱之一,偶尔还看到妳以X慧X投到早报的文章,证明妳对写稿还未厌倦。

除了写新文章,相信妳货仓”里还存放着不少的货,如果真不想太累,妳可以从每天一篇set成每三天或甚至每周只放一篇。。。比如阿乐,你看他想写就写,不想写就放着,加上最近他沉迷于新的嗜好,已经好久没上新菜啦,呵呵。真的不必关博,也不必给自己压力,顺其自然吧。

没时间只是借口,只要妳相信妳做得到,妳就一定做得到!更何况,你还有技术总监羽翔妈的幕后支持和支援呢!

丘妈妈,加油!

楼: 俳优 说...

看了这个如何治疗失眠的问题,想了好几天,不知道如何回答。。。结果自己失眠了。。。口合口合口合

匿名 楼: 说...

熏衣草早!羽翔妈告诉我,你有留言给我,我就过来看了。谢谢你的关心,我只是想恢复到以前没有部落格的日子而已,我仍在大家的四周并未消失,不必太伤感!(我确实是时间的问题,不是借口。)

楼: 熏衣草 说...

丘妈妈早!看来是我想太多啦!没事就好,来来来,干杯!哦,我是说,来,我们喝咖灰!


过兄早!口合口合!

匿名 楼: 说...

满天星要Milo-beng。
不好意思,潜水太久,出来透个气,呵呵。

匿名 楼: 说...

换个地方了,你的文笔一直很不错的,优雅.
中年也会思念一个人的,而且很珍惜,思念里有甜蜜的感觉.但经验告诉自己,只有思念最好,除了思念,其他阶段都好俗气,哈.
楚媛

匿名 楼: 说...
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
楼: 熏衣草 说...

楚媛,妳发了两次,我把其中一个删除了。

妳写的比我勤,文笔越来越好了。